設立宗旨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急速发展,日中間的经济文化交流也更上一层。与此同时,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的出现,使日中国民间的相互抵触情绪也在蔓延。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只在政治・経済方面,両国国民的友好和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的促进成为当今日中两国的重要课题。

 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们,对日本有着真正的理解,我们期望这些知日学子,作为今后能够架起日中两国桥梁的骨干力量,能够带动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但是,要完成这个理想留学生们还存在着许多现实问题,

  ①语言不能完全融会贯通,生活习惯的差异带来的影响。 
  ②日本社会的一部分人存在着对东亚人的偏见及对其文化的肤浅理解
  ③日本的高物価所造成的生活困难问题 等

 对于留学生来说,多数都存在着留学生活困难的问题

 其结果就是一部分留学生、对于日本社会及日本人持有偏見,或是在留期间做出违规行为,而这些所造成的影响,正是造成一部分日本人对中国人反感的根本原因,并形成循环的恶劣影响。

 在此,我们需要创造一个使中国人留学生和那些不存在偏见的善良日本市民能够相融相知的机会和环境。使留学生们能够据实了解日本的同时,在生活上,就学上,就職上的困难进行援助,使留学生们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将来,作为真正了解日本的中国人,能够向更多的中国人介绍真正的日本和日本人。在日本人的有志之士和中国留学生的交流和支援下,达成人材育成的目的。在此,我会成立了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中国留学生交流支援立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