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靖国问题
高桥哲哉(东大大学院教授) 筑摩新书 756日元
②留给世界遗产的宪法九条
太田 光(「爆笑问题」)・中泽新一(多摩美术大学) 集英社新书 693日元
この厄介な国 中国
冈田 英弘(东京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 WAC文库 840日元

●书评:五十岚 贞一

  我读了以上3本书之后,对于「国家的概念」,「何谓为国捐躯」,以及「祈祷和平」等方面有了新的看法。
  「靖国问题」的高桥教授认为---[靖国神社应该定位为国家机器为了表彰为国捐躯者而设立的装置,当国家想要追悼为国捐躯者时,一般来说这个国家只是一些被预想为是拥有军事实力,并企图发动战争和行使武力的国家。并且那些牺牲者经常被修饰以[受人尊敬的牺牲][被人们所感谢和尊敬]等词汇。国家就一定会为战死者设立纪念设施,并以此动员国民用殉国换取荣誉并为新的战争做动员].中国,韩国等对于靖国问题所表现出来的戒备一般会被大多数日本国民所误解为自己不过是追悼战死的列祖列宗,为什么外国会如此干涉。也许这就是靖国神社本身所具备的上述特征而引发的吧.笔者对于著者所认为的靖国神社是与其[建立和平,宣誓不战」之宗旨相违背这一观点深有同感.

  我认为尖锐的指出这一点,正是本书的精彩之处。

  「爆笑问题」的太田光先生认为,日本宪法第9条并不是「普通的东西」,而是「世界的珍品」。并且正因如此,太田光先生更进一步质问--这是一个[相当于世界遗产]的珍贵东西,不是正因为每个人都有犯愚蠢错误的危险性,所以坚守这一理念才显其重要性吗?

  在日本宪法中,保护「国家」不是被说为是不可言表的高层次的理念吗.但当说到要守护宪法第九条的时候,就「需要有一定的觉悟和牺牲」了.暧昧的和平主义是无法守护宪法第9条的.在仔细推敲「根据情况要具有随时献身的精神」这句话之后,,在60年过去了的今天,我想日本人应该仔细考虑守护宪法这件事的意义了
我认为这一点的指出,正是本书的优秀之处。
  岡田英弘氏的著作里,对于[中国人是这样那样]之类的指责,对于反对的评论者的我来说有很多观点不敢苟同.但是同时也很感兴趣于作者的敏锐感.特别是对于法国大革命后出现的新的近代国家的概念,提出了中国是否称得上是国民国家这样的问题.共产党统治的中国,是用[爱国主义]所统一的国民国家吗,如果是这样,组成[可以为国而死]的国民军的中国人民,和已经改订了宪法只保留了普通国民军的日本的对峙的将来将会是什么样,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

  总而言之,在被称做国际化的今天,作为思考国民国家的意义和爱国民国家的意义的资料,在这里向大家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