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的邻居   中国人和日本社会
 

吉田 忠则 

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 1900日元+税 2009年11月
书评五十 

在日本政治经济混沌,世界经济滑坡的状态看不到曙光的日本人,对于日益庞大的邻国中国有着特殊复杂的感情。内阁府08年发表了关于外交的世人舆论调查中,对中国没有亲近感的回答占66.6%,成为至今为止的最高纪录。但是,不论日本人喜不喜欢,作为现实问题,和邻国的中国人打交道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大势所趋。目前,在日中国人人数以飞快的速度增长。大街上听到中国人的对话已司空见惯

中国中国人,总让日本人认为,全都是一样的事情!,这种理解过于笼统和复杂,只用声音的扑捉去判断它们,我认为是产生误解的最大原因。具体而言,目前对于眼前的中国人,去更好的了解对方,才能实现彼此的沟通。

必见的邻居1980年代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后,以留学等各种途径来日,进入日本社会的中国人的生存足迹为史料,对于今后日中交往方式及日本社会的应有姿态作出了宝贵的资料报告

 在日中国人据说已经超过了60万人,随着日本自身的时代背景,生存方式等的变化,很多方面都应随之改革

 改革开放后,很多中国人都非常青睐于高仓健和山口百惠。随着日本经济,技术力量的崛起,很多中国人来到日本,这些中国人前辈们跨越了重重困难,建筑了现在的社会根基。之后,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提背景下,日本打出计划招收10万留学生的政策后,又出现了很多自费来日的中国人。还有很多因天安门事件而未回国,成为久居日本的中国人目前,又有很多中国人不在乎停滞发展的日本经济,而因为憧憬日本的动漫,或是在世界经济中,为自己寻求的更多发展的平台而来到日本。

  这些人中,有很多已经在日本根深蒂固,还有很多,未能融于日本社会并在中国人居住区与日本社会进行着磨擦。

  这本书,描写了很多年代背景的中国人的真实写照。

今后,日本社会,对于这些中国人,要比普通的邻国友人给于积极的适应及接受。更进一步说,今后的日本经济,比起注重普通的消费群众来说,和中国本土的中国人建立互利合作的经济关系尤为重要。正如本书所说,现今的中国人年轻一代,对于日中关系,已成为有史以来最为自然一体的状态

无论是东亚共同体构想,还是打造接受留学生30万人计划等各种名目的策略,作为日本来说,官民一定要对这些中国人的变化拥有清晰的认识,这对于创造日中国人的良好关系,尤为重要。

 读者们可以从本书中看到今后日中关系的很多交往方法,应该能够得到很多具体的指导。值得一读

另外,本书介绍的人物当中,除了本立志会的蔡龙日理事,刘洋理事,还有很多跟立志会有着活动往来的中国人的事迹。就这个意义上来说,也应值得一读。

献身革命的日本人
小坂 文乃 著 讲谈社 1700日元200911
书评五十 

有个日本人,他坚信中国革命之父孙文的中日亲善,东方兴隆,人类平等的理念,用一生来进行了革命活动他的名字叫做梅屋庄吉

「ワレ中国革命ニ関シテ成セルハ 孫文トノ盟約ニテ成セルナリ。コレニ関係スル日記、手紙ナド一切口外シテハナラズ」是他的遗言。梅屋庄吉的曾孙小坂文乃氏整理了梅屋家残留的资料。将一般不为人知的到辛亥革命的100周年为止的庄吉伟大的一生得以再现。

庄吉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昌盛时期因为电影事业而发家致富的他有缘与孙文相遇,彼此意气相投,并倾囊相助,无私的支援了中国革命。我们为这种清高的气节和顽强的意志而感动。他背负着卖国的嫌疑而未改初衷。庄吉还撮合了孙文和宋庆龄

在近代史中,最为人知的是日本对中国的帝国主义侵略,而像庄吉,犬养毅,头山满,菅野长知等,很多的日本人不为私利私欲,本着日中友好的和平信念,去支持孙文的行动的事迹却少为人知。

我们在迎接全球化时代到来的同时,面对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现在所发生的潜在的种种摩擦,让人更加关心新的日中关系的应有姿态」。孙文主张以仁义,道德的王道文化为依据,亚洲各地民族必须团结一致」「不以霸道而以王道。孙文和他的盟友庄吉的奋斗目标,为现世中的日中两国人民给予了宝贵的经验和道路指向。

这本书对于热衷于日中关系的读者来说真是难能可贵的必读之物

开始走向衰老的中国
 

藤村幸义

アスキー新书 752日元+税 2008年2月

书评五十 

 由于经济,社会的动向等要因的影响,我认为,人口动态是无法得到精确得预测的。对宏观经济及中长期经济预测的社会经济学者们来说,日本经济停顿的原因,如果说是根人口老龄化相关的话,我认为会这是占很大的比重的。并且,中国和日本不同,中国在成熟之前,直接面临着资源,能源,环境,食品等问题。在全球化经济大潮的推动下,形成了巨大的社会性差距。很多学者认为,奥林匹克后,上海万国博览会后的中国经济,将走向衰退,这些都是对中国未来的分析,预示着未来的中国的危机。将来,人们回顾现在,将会认为笔者的预测将会非常的准确。
在中国如何评论日本
  西村克仁著 平凡社新书 760日元+税 2007年11月

书评五十 

本书是一个普通的日本高中历史老师,用了半年的时间,在北京的高中里,把亲眼所见的中国的历史教育的见闻总结而写成的著作。关于类似题材的书,经常被写成中国如何「偏激教育」等内容。但是本书的作者并非夹杂着政治感情因素,以冷静客观的态度去评价分析,非常值得人们欣慰。
作者为了说明背景情况,首先,介绍了中国的学历社会的实际情况和北京的考生状况。接着,指出了目前学校教育目的是以「爱国教育」为核心,并非以培养反日情绪为目的。并且,以实际案例出发,把中日历史教科书,教育方法等作了比较。以次来比较出中日的历史教育的差异点。非常有意思的是,中国的高中生,对日本的印象,历史问题的想法还停留在教科书本身。虽然他们喜欢日本的动画,数码相机,洗浴品等,但他们说对于日本过去的罪行,希望日本国民能够得到深刻的反省。不止中国,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都在各种程度上受到国家的教育和媒体的影响。
且不评论中日的情况,什么政治教育偏激,批判贫困等,各个国家的国民在各自政府的引导下,如何跨越国境去融合彼此的意识差异,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深思和探讨的。
经以上的见解,希望各位务必读一下本书。
中国问题」的内幕
  清水美和著 ちくま新书 740日元+税 2008年2月

书评
五十 

本书是2007年日本记者俱乐部的受奖者所写。一些精通中国问题的作者,经常以日中关系和中国社会的难题等问题为中心,各方取材,以尖锐的笔锋,从最近中国的外交,政治,社会等各个侧面来来讨论中国问题的内幕情况。但是这次,记者以胡锦涛即将召开的2012年党的18大为前提,直面胡锦涛政权的诸多问题,来剖析中国的现状,未来等情况。
无法对日本人说的 中国人的价值观
  李年古著 学生社 1680日元+税 2006年9月

书评
五十 

一般而言,本论者对「中国人如何・・」,「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差别」等题材的书并不是很喜欢。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都会有好人坏人。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地域差和个人差等因素的影响,用一种论调去评论「中国人如何」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本书却和以往不同,它从很多视角中概述了各种各样的价值观。本书把中国民众水平的体验传统及最近中国社会的各种巨大的变化作了具体说明。在这种背景前提下,把大众的各种价值观作以介绍。并且,以笔者自身的丰富研修经验,来从现场实际案例出发,解释了很多容易发生的误解和疑问。从中国人的多样的,意见矛盾的种种价值观看来,真的不能概括评论中国人。对于经常接触中国社会,接触中国人的商务人员来说,本书是非常值得鉴赏和推荐的。